supeach

小排球进行ing,主影日;人生本命:Kira,叶修,翔阳;在lof就渣渣图,堆堆文,找找人。

回到顶部

【推文】RWRB悬崖之下

诚挚推荐@用户没想好自己的昵称 太太的 悬崖之下 

   专门推荐这篇《悬崖之下》,是因为光是回复,无法表达我对这篇文的爱和夸赞。同时我也希望更多同好能读这篇、能爱这篇,能去鼓励作者大大写下去。

基本信息:CP Alex/Henry,以及TZP/NG;除非坚决不吃RPS的小伙伴,我是500%地推荐;

这篇文的基础设定:AH和TZ存在同一个世界下,他们的故事人尽皆知,而TZ演出了AH的爱情故事;这个设定最初我只觉得‘有趣’,而看起来才发现其中的‘精妙’。

我能感受作者带着爱和关怀塑造角色,尤其是AH:没有毫无意义的隐藏想法,没有任何一刻让你觉得“不是他”,所有缄默都有来由,所有情绪也都有解释,他们怀着对对方深刻的爱,你一刻都不会怀疑,但在漩涡中,爱却让人伤得更深,也会让人无奈承认这个真实。

这种角色的可爱,会让你期待他们有好的未来,期待他们不受苦,期待他们更成熟去应对,期待悬崖之下不只有砾石。

同时我也惊叹于作者对情节复杂度的野心和把控力:AH的感情线,TZ的感情线,Henry不堪的过去,Alex面临的在明处暗处都要对他开战的阴谋。

以上所有,都让我无比推荐、也无比期待下文。希望读到的小伙伴跟我一起欣赏。

下面是我个人就目前已有的部分给大大的读后感:

【关于A和H】

我很喜欢这个A和H,Alex还是那么正直,那么关心Henry,他回到政治的理由一半是正义,一半就是Henry;他拒绝Henry想要提供帮助的offer,是他理解的保护。

而Henry呢,他还是Bea嘴里那个最温柔、有着最好品质的人,他在Alex想回到政治时不去逃避“另一座监狱”而主动提供帮助,他的痛苦来自于Alex的拒绝和拒绝背后缄默的理由。

为对方着想不是矫揉造作,想要从自己身上解决问题是一种过分成熟的不成熟,你只觉得他们只是在试错,然后可能变得更好。

生活其实是问题叠着问题,他们俩都面对着问题的某一个尖锐面,然后期望能凭借自己的力量,替对方扛下所有,来解决问题。这其实是个problem,而问题更大的人是Alex。他以为自己的爱会是Henry的保护伞,却不经意变成了一个bubble,把Henry隔绝在外。

而Henry,身份背景的复杂不是逃到美国就算完(当然,作者大大也增加了其复杂度 ^ v^),在做出了离开的选择后,Prince Henry仍旧是与英国、与英国王室,有着斩不断的血缘和情感的人。这也是他要处理的事。

【关于困难】

作者安排的客观困难,即一次当事人的“自杀”,让Alex重回政治,他也让他持续拒绝Henry想要帮忙的要求,自以为是一种保护。以及才刚刚显露出来的,藏在暗处对他们开战的阴谋者。

很多人会写这对爱情鸟在赢下全世界、回归生活之后,面对彼此又产生的矛盾。有的矛盾是环境的(失忆、车祸),有的矛盾是自发的(疲倦、不耐)。

而这篇奇迹般地,他们俩的矛盾,却是在上述环境的恶意下,叠加的对彼此的爱。面对困难他们不是把问题砸向对方躲起来,而仍是想要去解决,想要去帮对方忙,只是关心则乱,只是太过在意,于是痛苦在泥泞中长出。

他们产生的不是嫌隙,而是悬崖下跌在污泥中,过去的伤口在发炎作痛,却都以为能够为对方忍受。但这份痛苦伴随背景的阴谋,在扩大,甚至流出陈腐岁月的脓水来,尽管如此他们没有不爱,他们只是遇到了问题。

这是非常能说服我的,作者塑造的问题非常扎实。

【关于其他角色】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他们与其他角色的关系,也细腻又动人;浪漫的角度,Henry与父亲的回忆,那份打造属于自己的‘不朽传奇的爱’的文艺想法;现实的角度,凯瑟琳没有让Henry卸任头衔的原因,Philip与Henry兄弟间的一些血亲才有的理所当然的埋怨,都是这个故事真实感的牢靠基石。

我尤其对Henry与Philip的电话印象深刻——一开始似乎是耳熟能详的、Philip又一次扮恶;更不要说其间Philip对Henry口出恶言。但反复品读,才发现兄弟间其实彼此都有误解,但家人间又怎么可能把什么事都摊开讲呢,Philip绝不可能对自杀的Henry再做追问去刺激他。而他对Henry巴黎梦的嘲讽我也十分认同,特权阶级做的非特权的梦,却可能完全不理解平民的生活的龌龊。Philip作为要继承王冠的人,“不喜欢小孩也要生”,“不想娶也得娶”可能是他已经做出的牺牲,在他看来,辛苦维系的王室地位促成了弟弟以王子的身份去获得天龙人才有的爱情设定,自己看着这个‘地主家二儿子’小弟逍遥,一肚子怨气也是完全能够理解。

这让我感叹,Philip也是一种家人,就像Henry说的,他也能感受Philip的血亲的爱,他也是受害者,只是又同样戴着加害的面具。但能去当做陌生人来恨吗,不能,因为这就是家人的一种。所以Henry又回去伦敦,去做厌恶的、作为家人要做的事。

Philip只是其中一个人,就如此丰富;而能构建每个角色的复杂、不脸谱,有着自己的爱和痛,也是作者大大非常厉害之处。

【关于T和N】

RPS的缘之所起,一般都是因为角色,角色之间的爱,投下重重的的阴影到演员身上。

于是经典的讨论就不息:那一刻旖旎的眼神,那一刻的爱抚,是投在了角色身上,还是那个“人”身上。

这篇文章也有这个讨论,但绝妙的是,在TN与AH处在同一个世界观下,作者让这个讨论具像化了。

很多细节不一一尽述,但有一个情节让我印象深刻而又难过:即,在Henry询问N对T到底是什么情感时,N带着些慌乱解释他们是职业的,自己是直的,一切都是逢场作戏,而自己眼里的爱意是因为“被要求演出Henry爱死了Alex”。

然后Henry那句回复的话,阅读理解很差的我,在一天后才明白过来有多刀。

即,那就好,我不想看你们俩的情感套着我和Alex的壳子。

N在之后跟T在车里doi 时哭泣了,又在次日拍摄时无比在意Henry对他演技的反应。

我到底是作为自己,对Taylor表达爱意,还是演出了你,对Alex表达爱意——他越来越僵硬,僵硬到不知道什么是自己。

Henry的话是个提醒,也是个否定。那刻我理解为什么作者要费笔墨去描述在真正的王子前N感受到的压迫感,这是来自‘正主’的压迫感,让N理解自己处境的压迫感。

Wakeup,你和Taylor的交集、需要演出这样的激情,都只是因为Henry和Alex珠玉在前而已。

篇幅不多,我却是真的为这篇文里的NG深深难过了的。

现在的Taylor似乎有点意识到什么,但更像个旁观者(这也很符合他奋斗逼+专业度人设);他旁观到Henry和Alex的特权阶级生活到底面对的是怎样的压力,他旁观到“每一天都要跃下悬崖”的生活是多么恐惧和需要多大的勇气。

那一刻,Henry惊恐发作的疾病,也不只是纸上的几个字而已。

能写出恐惧,才能写出他们多有勇气。

于是看完三章才理解为何文章名叫《悬崖之下》——奥斯卡那句“有时候你只能跳下去,指望不是悬崖”;而作者大大可能想要说的是——如果就是悬崖呢;无论是身份特殊的公子王子,还是太多顾虑的两个演员,如果他们面对的就是悬崖呢。

如果说原作更像是让我们享受了一种蹦极,享受一种安全的风险;那么这篇文章,真的是让读者跟着他们下悬崖,不知道何时落地、也不知道能否安全迫降,或者是一身伤也能安全迫降,或者是更糟的情况。

可能就只能期待大大赋予他们独特的命运了。

谢谢大大创作了这么好的同人,希望能够读到更多。会继续支持大大的。

评论(5)
热度(5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upeach | Powered by LOFTER